Thursday, December 13, 2012

當Apple Maps對上Google Maps-導航比一比(還有Waze來插花)

[Updated]
Google大神在搜尋的「聰明度」上勝出。這天我人在Mountain View,想要找位在San Jose(距離Mountain View約20英里)家裡附近的Dollar Tree,當你用地圖找Dollar Tree時,所有的地圖軟體都是找你目前所在位置附近的店家。而我加上了街道名「dollar tree snell ave」時,Apple Maps就暈了;反倒是Google Maps很聰明,自動建議「dollar tree near snell ave, san jose」,並且出現我。這點就很佩服Google Maps。




首先,要先幫蘋果地圖平反。
它沒那麼糟。Seriously。

至少在加州跟幾個大都會區沒那麼糟。的確,它沒辦法提供你怎麼搭公車;它引以為傲的3D地圖也常常把橋弄扁,地上挖個大洞,把你的目的地放在倫敦眼的頂端。但其實如果你肚子餓要找餐廳,多數時候只要Yelp上有的,你在地圖上就能找到。

而同樣我要找Bento,Yelp資料庫的強處就出現了,Apple Maps比Google Maps找到更多,更符合需求的餐廳。但是我相信在時間的累積下,只要有更多的人使用Googl Local/ Google Places,一樣可以找到令人滿意的結果。不過要提出來的一點是,Apple Maps預設搜尋結果是所有在附近的店家;而Google Maps直接秀出最近的單一個結果。你如果習慣看完所有結果再選擇,就必須zoom out。所幸Google Maps的反應速度很快,不會造成太大困擾。

這是Apple Maps
Google Maps搜尋結果

我相信POI這些都是可以很快就進步的。這點Waze的表現就很不錯,尤其它在搜尋時可以切換不同來源,例如Bing, Google, Foursquare, Yelp等等。


Google Maps做對了資訊的詳盡,但在這個小地方Apple略勝
在前一篇Google Maps的使用心得中我們提過,其實各家導航的功能都大同小異,但在這裡我們就幫大家把小異點出來。

Waze為了增快地圖讀取的速度,選擇自己發展繪製技術,的確有幫助,不過在美感的部分是略輸給錢多多的巨人們。
優點是可愛,缺點是有點分散注意力。同樣地,Google Maps就是你在電腦上看到的模樣,街道都很清楚地畫了出來,只是,當你在開車時,真的需要知道那麼多資訊嗎?Apple Maps下了功夫。它把地圖簡化也美化了,美化是主觀,必要性也是因人而異,不過簡化確實有助於行車安全。簡化又不失實用,我認真地讚揚Apple Maps團隊的用心。

在這張圖中你可看到,Apple Maps把街道名稱簡單地標了出來,當你開車經過一條又一條的街道,你很快就可以知道現在在哪裡,藍色的圖標與線條就是規劃的路徑,綠色就是旁邊的街道;Google Maps做對了資訊的詳盡,但在這個小地方Apple略勝。

Apple Maps把你的路徑都以藍色標示出來,一眼就能認出


他們真的要考慮到人們無聊時就會想要滑滑手機
Google在什麼地方贏過Apple呢?當你在導航過程中,想要看看全覽圖,或是直接移動地圖看看附近有什麼店家(我們當然不建議你在開車時這麼做),你會發現Apple Maps並不允許你亂動,你只能略微zoom out,但是無法左右移動;而Google則是完全任你擺佈,自由度百分百;Waze呢?可以移動地圖,但是在zoom out/in的準確度上往往令人沮喪,一不小心就不知道地圖在什麼地方。或許Apple有安全的考量,但是他們真的要考慮到人們無聊時就會想要滑滑手機XD。如果每次都要點選Overview離開才能看到附近的資訊,實在有些麻煩。

Apple Maps提供獨家的待機功能
接著,Apple Maps提供獨家的待機功能。我們都知道聰明手機就是因為螢幕在耗電,當你在導航時把螢幕關起來,Waze雖然還能夠在背景執行,但只剩下語音導航;Google在轉彎前會出現文字提示;而Apple則進一步提供完整畫面的導航,然後自動消失恢復待機的畫面。



在使用手機導航時最令人抓狂的事情
接著,你回想一下,在使用手機導航時最令人抓狂的事情。對我來說,是講電話/聽音樂。
我曾經在即將轉彎迷路前,一通電話打來,我左耳要聽導航指示,右耳要聽電話(絕對符合DMV要求,使用免持裝置唷),兩個聲音同時出現,兩個都聽不見。我的憤怒,Apple聽到了!當你使用電話時,語音導航的部分自動消音,只剩下畫面提示!Peace of mind!!!!



Waze呢?
現在除了原先「小心警察」,「回報車禍」等功能外,現在還有「在這裡碰面」,「這裡可以停車」的社交功能。只要大家都使用Waze,要跟車出遊就變得方便。尤其Waze有跨平台的優點。

對我來說,我沒事就喜歡找Siri聊天,所以自然Apple Maps會是首選,不過當利用Siri+地圖找餐廳或加油站時,就有很大的改進空間,這個部分我們另外寫一篇。

Google Maps的優點,結合手機/電腦版Google Maps,你的搜尋歷史一覽無遺;Street View的功能對於到一個陌生地方真的有幫助。但是對於店家,餐廳的搜尋/評分,可能略輸給有Yelp加持的Apple。

最後,Google Maps目前無法搜尋通訊錄,所以當你想要去找朋友Ben時,你可能會先看到Bento的資料XD。
Google Maps無法找通訊錄

Apple Maps會優先列出通訊錄名單

就這樣,落落長的心得分享,有任何漏掉的我們隨時都會再更新。有任何建議或小妙招,也歡迎提供唷!

2 comments:

  1. 海瑟!!
    APPLE導航的語音一整個可怕
    還是GOOGLE的聲音優美多了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現在Google Map更新後,可以搜尋通訊錄的地址了,不賴!

      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